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

學好英語的關鍵─親子共學


  9/26(六)召開全校親師座談會暨班親會,事後有位家長向校長反應,認為我們學校的英語教學不太好、缺少對話練習……也許我們該檢討一下!教師晨會結束以後,我立即向惠婷老師深入了解,惠婷的課堂教學中都會安排conversation practice,也經常要求孩子回家後要聽CD、並跟著CD開口練習,惠雯老師的教學亦是如此!記得惠婷老師是97年苗栗縣英語教師徵選時,從一百多位應試者中脫穎而出的黑馬,其專業能力不容質疑,而惠雯老師是臺灣師大華語文研究所的高材生,曾經在紐西蘭的大學中擔任英語人士的華語教學講師,她們兩位平日上課相當用心,充分運用互動式電子白板融入於教學中,不僅提升學習興趣,也讓學童從操作中學習英語。

  家長的反應,我能理解,因為我也是三個孩子的父親。我心裡想,家長這樣的反應可能來自四種原因,第一是聽到臨近學校從小一開始學英語(有些學校是以國際禮儀之類的彈性課程來教英語…),所以認為我們學校的英語教學不夠好!第二種情況是,住家附近的孩子都有上英語補習班,英語學習狀況很好(也有很多上英語補習班卻不見得好的例子),相較之下而覺得自己的孩子英語學習狀況不好!第三種情況是家長沒時間陪伴孩子複習功課,以前我有碰過類似的情形,一位父親在電話中堅定的告訴我,他的孩子有寫社會作業,事實上我手中的作業是空白的,後來父親才說:「是安親班的老師告訴我的。」很明顯,家長對於孩子的功課掌握還須透過安親班老師,可見親子疏離的嚴重,難怪會有誤解!當然還有第四種情況,孩子上課不夠積極,或學習不好怕挨罰,所以就跟父母說老師沒讓他們練習……這種狀況也是考驗著親子的關係!

  學習英語無他法,想想我們自己的孩子是如何學母語、學國語的,不就是多聽,接著模仿,然後不斷開口練習?試想下列兩種情況:
  情況1:如果一個孩子每星期只聽父母講母語80分鐘,同時也只在這80分鐘內跟父母用簡單的母語對話,試問他的母語會學得好嗎?
  情況2:依前述情況,孩子在這80分鐘以外,還經常看母語電視劇、卡通片或布袋戲,也經常對父母開口說母語,試問他的母語會學得好嗎?


  很明顯的,情況2的孩子一定學得好,因為他經常聽、說,同時也在電視劇中不斷的學習新詞彙、新的諺語。再回來討論英語的學習,如果孩子在學校的80分鐘之外也經常聽、經常說,甚至經常閱讀英語故事或看英語卡通,相信他的英語程度一定提升很多!基本問題是,誰能掌握孩子在家的學習狀況?當然就是父母囉!俗話說「師傅引進門,修行在個人」,如果每一個孩子能自動自發的按照老師規定的進度自我學習,家長也參與其中給予管控和鼓勵,相信他絕不會輸在起跑點!

  我的兩個孩子分別為小一、小二,他們的英語學習狀況還不錯,我認為關鍵就是因為他們每天聽英語CD、跟著開口說英語,以及我跟老婆經常的參與學習。
 

2 則留言:

ltt 提到...

同意您的看法。也看見您很重視此事,並深入探討。

匿名 提到...

只希望家長能先跟老師溝通,若無結果再向校長反應,避免以訛傳訛,造成本校名譽受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