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

北埔尋蟲記

  到新竹北埔能做什麼?除了客家美食與拓墾史蹟,這裡還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唷!整個暑假都泡在海岸潮間帶拍攝螃蟹影片,因此有好一段時間沒帶孩子上山了!好不容易請了一位朋友安排到北埔山區尋找甲蟲,老天也賞臉,讓我們渡過一個知性又歡樂的週末假期。



  第一站來到朋友家的柑橘園,一登上茶園就看到各式各樣的蝴蝶穿梭於林間,我抓了一隻端紫斑蝶的雄蟲(新鮮個體),讓每一個孩子聞聞牠的毛筆器所散發的香味,接著還觀察到大鳳蝶在柑橘樹上產卵,沒想到這裡的蝴蝶還真不少!


 端紫斑蝶


柑橘樹是很多昆蟲的食物來源

  再往農密的柑橘樹林裡探索,唉呀!真是恨晚相逢!遍地是鬼豔鍬形蟲的屍首,有長牙型、中牙型,真是太壯觀了!明年可要早一點來這寶地拍個過癮!沒多久眼尖的Alex就馬上在樹梢上發現一隻短牙型的鬼豔鍬形蟲,這是我第一次在野外觀察到鬼豔鍬形蟲。沒多久又有人發現一隻鬼豔鍬形蟲的雌蟲,以及紅圓翅鍬形蟲的雌蟲,但是我們跟孩子們說,她們需要留下來產卵、繁殖後代,所以我們不可以帶牠回家飼養。


鬼豔鍬形蟲(雌蟲)

  第二站前往二寮神木區,一聽到下面有溪水可玩,每一個孩子都衝了下去,開始抓起螃蟹了!抓來抓去都是拉式清溪蟹,牠們是臺灣的特有種喔!這裡水流清澈,五月份是賞螢的好地點,明年五月一定要記得帶孩子們來。




拉式清溪蟹

  第三站可精彩了,到處都是光臘樹,因此吸引了許多紅圓翅鍬形蟲、少許扁鍬形蟲和鬼豔鍬形蟲來此覓食,若是6~7月來,應該可以看到很多的獨角仙。我們很幸運,步道上發現一隻褐胸泥壺蜂媽媽在準備為寶寶鋪床的材料,光臘樹則有一對佳偶準備成婚,今天的這堂自然課,可真是讓我們這些小朋友和大朋友們大開眼界了!


褐胸泥壺蜂(製作泥球)


紅圓翅鍬形蟲(左為雄蟲,右為雌蟲)

  大家正開心尋找甲蟲的同時,一位住在附近的小弟弟,提著他今早的「戰利品」─一大箱的紅圓翅鍬形蟲,大夥都看得目瞪口呆。我問他:「你有辦法養這麼多嗎?你家裡還有沒有其他容器可以分裝?以免牠們因為空間小而互咬!」他告訴我家裡還有很多箱子,而且每天都會定時餵食…我還是覺得這樣不太好,最後告訴他放生一些回到樹林中,否則以後可能都看不到囉!


這位小弟需要正確的生態觀念

  生態探索結束之後,當然是要到北埔老街去大快朵頤囉!沒想到車程不到30分鐘的北埔,就有那麼多生態寶地,明年要找幾個愛拍照的朋友再拜訪一次!(98-10-11)


頑皮的Diego就是不讓我拍


  

2 則留言:

Kk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Kk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