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

尋找自己的兒童節禮物!

以前兒童節都是在遊樂區、百貨公司,或是在美食餐廳中渡過,今年則不然。還記得「綠野仙蹤」故事裡尋找「勇氣」的獅子嗎?今年4月4日兒童節,我們帶小孩跋山涉水來到司馬庫斯(Smangus)尋找屬於自己的3樣禮物:體力、勇氣與毅力!

尋找自己的兒童節禮物!
坐看雲起時
八重櫻
兒子請我吃的馬告香腸
司馬庫斯位於新竹縣尖石鄉,坦白說,是教師最不願意去的「後山」!從內灣開車上去,上山、下山、過橋、上山、下山、過橋…….,車程大約2個半小時,山巒疊翠,臺灣美景盡收眼底,沒走過這一趟,怎知臺灣之美在哪裡?我認為絕對不是101大樓!

剛出發就四面楚歌?明明是可愛的小狗!
個性化的門牌
八重櫻
走到登山口就已經十來分鐘!
桂竹林
高低起伏的古道
如臨深淵
民國93年第一次造訪司馬庫斯,當時了解並不深。直到念研究所時,因為系上幾位老師都曾經在司馬庫斯進行扎根研究,我才對這個「上帝的部落」起了敬畏之心!這是一個保有傳統文化的泰雅部落,據說族人們數次「強硬拒絕」了財團捧著大把現金來買地、開發、興建酒店;想必那是天人交戰,數百萬元現金在眼前,年輕人不會心動賣山坡地嗎?這樣的勇氣和團結真令我佩服!目前各個族人的民宿、共有餐廳,除了支付該有的酬勞、成本之外,其他盈餘都納入部落共有基金,有人批評這形同「共產主義」,但我認為這像極了北歐國家的「高福利社會主義」,因為族人留在部落中都有工作,念書、結婚都會有補助,每個人在這裡安心生活,守護祖靈與享受世外桃源般的小確幸!同在臺灣,泰安溫泉、清境農場、阿里山的部落,就沒那麼幸福了!

教會兼司馬庫斯分班(93年拍攝)
族人自栽的香菇
櫻花造林區
隨處可見倒塌的百年巨木
巨木古道,單程至少5公里以上,雖稱平緩,其實是上坡、下坡、再上坡、再下坡…,柳暗花明又一山,峰迴路轉又一坡,山窮水盡怎麼都走不完?還有驚險的碎石坡,孩子一直說:「我真希望有一對翅膀,這樣就可以用飛的。」更何況我們一踏上步道就下起綿綿細雨,步道濕滑,我帶著小兒子,真有如臨深淵之感,稍有差池就…。但是,現在的孩子,難道被保護的還不夠嗎?選在兒童節這一天,一來是因為在登山後有連續假期可以好好休息,二來就當作兒童節禮物讓他們一輩子受益無窮。


如臨深淵的碎石坡
如臨深淵的碎石坡
巨木區入口
頂天立地的男子漢
巨木
巨木
7號巨木最大!
潺潺溪水
蓊蓊鬱鬱的綠林中有芬多精讓你享受不盡,族人們就地取材打造了很多木橋、懸崖邊的護欄,以及防滑設施等,相當貼心!單程4公里處也興建一座「天空之城」讓山友喘氣、欣賞美景!雖然巨木群屬於農委會林務局,但卻由族人自發維護,相當辛苦。不爭氣的文明人,盡把文明世界的塑膠垃圾、瓶瓶罐罐丟在那上帝的領域,令人生氣!(103-04-05)

胼手胝足打造的木橋
胼手胝足打造的木橋
胼手胝足打造的木橋
步道4km處的天空之城
司馬庫斯地圖(Diego繪製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