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

蝴蝶大觀園(飛牛牧場)

飛牛牧場的另一項特色是生態環境的營造,幾年前來訪時,這裡只有一個蝴蝶園,應該說是很大的網室;這次因為參加苗栗縣政府健康營造方案再訪飛牛牧場,真的有許多令人驚豔之處,除了牧場生活體驗,還能感受苗栗的生態之美!

恩愛中的大白斑蝶
枯葉蝶,蝶如其名,維妙維肖
Alex拍攝我拍攝枯葉蝶的情景
我拍攝到Alex在拍我拍攝枯葉蝶的情景
我拍攝到枯葉蝶在吸我的汗水
前往蝴蝶園的階梯前,已沿著小溪另闢一條香榭步道,步道沿途栽植許多高士佛澤蘭,以致於各式各樣的斑蝶與小灰蝶都在此流連忘返,走在這裡你會深刻瞭解臺灣何以曾經被譽為「蝴蝶王國」!來這裡的「大」人,那壓抑許久的赤子心都會莫名的興奮起來,不曉得是否有人在此為婚紗攝影取景?應該會很動人吧!

飛牛牧場的蝴蝶生態園:http://youtu.be/KfRqth-a7ck

淡紋青斑蝶
黑脈樺斑蝶
端紫斑蝶雌蟲
高士佛澤蘭(菊科,學名為 Eupatorium clematideum)的優點是「臺灣原生種」,原產於臺南曾文水庫附近,開花期間長,低海拔地區容易栽種,比外來種「光葉水菊」略勝一籌…比較不會被保育人士議論吧!以往在竹興國小栽種過,紫斑蝶季實在會令人震撼!

青帶鳳蝶
全身灑滿亮粉的烏鴉鳳蝶是Doris最愛的蝴蝶
貝氏擬態:偽裝成虎頭蜂的食蚜蠅,狐假虎威
守株待兔的三角蟹蛛獵捕一隻臺灣黃斑挵蝶
臺灣雙尾燕蝶
臺灣三線蝶蛹
臺灣琉璃小灰蝶
墾丁小灰蝶
大黑星挵蝶
蝴蝶步道的另一個驚豔是「光蠟樹」餐廳,「哇!我第一次在樹上看到這麼多獨角仙!」老婆驚訝地說著。沒錯,獨角仙們很努力地刨除樹皮,目的是為了吸食光蠟樹(木樨科,學名為 Fraxinus formosana)的樹液,這對光蠟樹有何好處我並不曉得,但是卻幫助了許多昆蟲,像這裡就有許多黑尾虎頭蜂前來分一杯羹,另有許多中大型的蛺蝶和蔭蝶也會來搭順風車。走一趟蝴蝶步道,孩子們在這裡學習到人與環境的良性互動關係,也了解大自然有其運行之道。(100-07-19)

光蠟樹餐廳
一對獨角仙和兩隻來分杯羹的黑尾虎頭蜂
造福鄰里的獨角仙
黑尾虎頭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