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

紙筆測驗到底在考什麼能力?

  老二剛上小一,最近媽媽忙著幫他複習,當然也會印一點考卷給他寫。那一天,Alex寫著、寫著突然問我:「爸爸!這一題是什麼意思?」我以為他是不懂「題目」,沒想到進一步了解之後,他連答案也不知道!但我不怪他,因為那題目真的是「爛透了」!

這是一題選擇題:(原來的題目是以注音呈現)

( )下列哪一種動物吃的食物不一樣?(1.黃牛2.山羊3.小狗4.花鹿)

  他不懂題目的原因是,題目的敘述不夠完整與具體,應該修正為「下列4種動物當中,哪一種動物吃的食物跟其他3種動物不一樣?」拜託,他才小一,第一次寫紙筆測驗,哪能了解紙筆測驗中的「既定語言」?

  其次,他不知道答案,我慢慢引導他思考,結果他說牛喝水,山羊吃草,狗吃骨頭,就是不曉得花鹿吃什麼?大家看了一定會說,真笨!就是「牛吃草、山羊吃草,花鹿也吃草,所以答案當然是小狗!」會這樣想的人都是被「紙筆測驗」毒害一生而少有創造力的人,包括我自己在內。

  其實他並不笨!第一,牛吃草、山羊吃草,花鹿也吃草,但牠們生活的環境不同,所以吃的「草」一定不同,只是我們泛稱草,這是科學上的定義問題,例如主人可能給牛群吃苜蓿,而山上的花鹿卻沒苜蓿吃!第二,我以可以說「牛吃飼料、山羊吃飼料,小狗也吃飼料,所以答案當然是花鹿囉!」

  「紙筆測驗」到底在考什麼能力?第一是考瑣碎的知識,第二是猜測出題老師表達不清的題意,第三是考「考試的潛在規則」。這個題目如果是要考學童「知不知道哪些動物是草食性?」那麼題目應該修正如下:

( )下列哪一種動物會吃肉類食物?(1.黃牛2.山羊3.小狗4.花鹿)


(98-11-01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