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

帶孩子去探險─發現楚南氏山椒魚

3月31日清晨4:30起床,05:30起程,我帶著兩個孩子跟隨詹校長一行人上中央山脈,途中經過清境農場、武嶺、合歡山等,這都是一般人最愛的旅遊勝地,但並非我們的目的地,我們要前往大禹嶺隧道旁、畢祿山登山口前的820林道;開車時間大約5小時,就為了一睹「山椒魚」的廬山真面目!

楚南氏山椒魚(Hynobius sonani
上了武嶺,稍作片刻休息,曝露在攝氏7度C的高山上讓他們興奮不已。停車場上的酒紅朱雀(Carpodacus vinaceus)、金翼白眉(Garrulax morrisonianus),似乎習慣遊客的餵食,哪一天會不會也「進化」到跟臺灣彌猴一樣?

酒紅朱雀(Carpodacus vinaceus
金翼白眉(Garrulax morrisonianus)
這一趟海拔2600公尺的高山探險,空氣稀薄了點,徒步行走10公里確實辛苦了點!Doris在去程的3km處就要求折返,我以臺灣特有種、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的名號─山椒魚,好不容易說服她繼續前行。

畢祿山820林道
畢祿山820林道
休息片刻還是得繼續前行
當然,這一路上最能激勵他們的卻是那些令我擔憂的山崩、落石路段,孩子們依附著繩索在萬丈深淵旁前進,這比六福村的雲霄飛車更能促進腎上腺素的分泌!除了臨淵履冰之外,我找不到其它的形容詞來敘述這樣的場景,我跟他們說:「要是讓你媽知道我帶你們來這種地方,一定會被罵得狗血淋頭。」

820林道上的落石路段
終於體會如臨深淵的意境
我們11點出發,接近晚上6點才返回820林道入口,發現了兩隻瀕臨絕種的楚南氏山椒魚(Hynobius sonani)是我們不虛此行的記憶,真的非常感謝臺灣自然研究學會詹見平理事長的帶隊引導。另外,沿途可見的臺灣特有種─森氏杜鵑(Rhododendron morii Hayata),白皙透紅、清新脫俗的樣貌,再為臺灣高山之美下了一個註記。我跟Alex還有另一個重大體驗,我們都被咬人貓(Urtica thunbergiana)給咬了,還好立即抹上「優碘」就無大礙,否則要痛上一整個下午!(101-04-04)

楚南氏山椒魚(Hynobius sonani
森氏杜鵑(Rhododendron morii Hayata
森氏杜鵑(Rhododendron morii Hayata
5km里程碑周邊的咬人貓(Urtica thunbergiana
820林道
820林道入口合影

沒有留言: